2018年8月13日 星期一

漂亮海景慘變「海中垃圾場」:再不減塑,清澈海洋將蕩然無存



漂亮海景慘變「海中垃圾場」:再不減塑,清澈海洋將蕩然無存




(圖片來源:Leo Berninsone,海洋科學家。此照片是2016年Leo在一次大西洋的研究航次中拍攝,照片中的鳥類是北方塘鵝(學名:Morus bassanus)的幼鳥,而牠口中啣著的是一只紅色的塑膠袋。)
(圖片來源:Leo Berninsone,海洋科學家。此照片是 2016 年 Leo 在一次大西洋的研究航次中拍攝,照片中的鳥類是北方塘鵝 (學名:Morus bassanus) 的幼鳥,而牠口中啣著的是一只紅色的塑膠袋。)

【我們為什麼挑選這篇文章】人類每年製造無數的塑膠,但當這些塑膠流到了海洋,會造成多恐怖的結果?
從一位 Youtuber 拍攝的海洋影片,我們可以看到在海中的塑膠到底變成了什麼恐怖的模樣,將海洋變成了海中垃圾場;對海洋生物而言,更是成為了海中墳場,2018 年 3 月中台灣岸邊發現的 3 隻小虎鯨,身體裡也充滿著無數的塑膠廢棄物。
若是人類再不開始減塑,未來等著我們的,將不是亮麗海洋的美景,而是環繞著台灣的無數漂流塑膠組成的海中垃圾場。(責任編輯:林厚勳)
撰稿者:西班牙加的斯大學海洋與海岸管理博士 曾筱君
遠望一片湛藍藍的海洋,正在陶醉其中之際,這時海面上漂來一個寶特瓶,這是不是著實大煞風景呢?

大至沈船、小至塑膠微粒,人類對海洋的破壞無所不在

目前全球的海洋面臨了許多的問題和環境壓力,包括海水酸化、缺氧,海洋汙染,過度捕撈,污水排放及海岸過度開發等,海洋環境的改變使得海洋生物的生存受到迫害。而海洋廢棄物是海洋目前面臨的最大的挑戰之一,海洋廢棄物的大小、種類非常多,大至觸礁的沈船,小到眼睛看不見的塑膠微粒,只要最後出現在河口、海灘、海岸、海洋中,都叫做海洋廢棄物,大部分的海洋廢棄物來自於陸地,只是經過或長或短的旅程到達海洋;還有一部分的海洋廢棄物來自於人類的海洋活動,例如廢棄的漁具或是在海灘玩耍後留下的垃圾。
我們生活中大量使用的塑膠,成為目前海洋廢棄物的最大宗。塑膠不易分解的特性使得這些廢棄物最後在海岸、海面、海底和海中央聚集,目前在大西洋和太平洋的環流中心,都有被洋流從世界各地帶來,綿延數百公里的海洋垃圾帶。
廣告


(圖片來源: Rich Horner/Youtube)
(圖片來源: Rich Horner/Youtube
現今海洋塑膠廢料的污染情況相當嚴重,每年有 800 多萬噸的塑膠廢料流入海洋,這些海洋廢棄物,不僅僅汙染美麗的海洋,同時也破壞了海洋環境與生態,被廢棄漁具纏住而死亡的海洋生物,誤食塑膠瓶蓋或拉環的海鳥,把塑膠袋當成水母嚥下的海龜,都可能因為這些海洋廢棄物而死亡,吃下塑膠微粒的魚類,最後也可能進入我們的胃。

令人震撼的「海中垃圾場」

今年的三月(2018 年 3 月 3 日)潛水者 Rich Horner 在印尼巴里島拍攝了一段潛水的影片,影片中的海洋充斥著塑膠袋、吸管、塑膠籃和各式垃圾,影片中的魚群數量很少,為數不多的他們跟著海洋中的塑膠廢棄物、水母們生活著,看得令人心傷。
而此影片 po 上網後的 6 天,在台灣高雄港捕撈到 3 隻迷航的小虎鯨,當時 3 隻鯨豚心肺功能衰弱,經過成大海洋生物及鯨豚研究中心搶救後,仍然回天乏術。
廣告
更讓人難過的是,研究中心在解剖虎鯨時,發現 3 隻小虎鯨都瘦成皮包骨,且牠們的胃裡竟有 10 多個塑膠袋或是垃圾,專家形容「整個胃都塞滿了,吃不下卻很餓」。
這兩個令人難過的新聞,在在都提醒了我們目前海洋廢棄物的數量有多麼龐大,而這些來自陸地上的廢棄物,正摧毀我們的海洋和傷害海洋中的生物們。

逆轉危急海洋環境,現在還有機會

描述: https://img.chinatimes.com/newsphoto/2017-09-01/656/20170901004810.jpg觀察國外,盧安達、塔尚尼亞、肯亞和印尼已經通過禁止免費提供塑膠袋,很快的斯里蘭卡也即將加入這個行列,烏拉圭開始對一次性的塑膠袋課稅,而哥斯大黎加也即將通過完善的廢棄物管理體系,並推動民眾減少一次性的塑膠製品使用。雖然聯合國的海洋部門已經針對海洋塑膠廢棄物的議題進行研究討論,然而需要很長的時間才能達成全球性的協議並且執行。而國內從今年(2018)起擴大限制塑膠袋使用,估計每年可減少 15 億個塑膠袋。
減少海洋廢棄物的最好方式就是,減少垃圾(Reduce)、不使用一次性的產品(Reuse),並做好垃圾分類與資源回收(Recycle)。您一時的方便和無心拋棄的任何一樣廢棄物,都可能成為傷害另一個生物的致命武器,也可能帶來環境破壞。
改變生活習慣,停止一次性產品的使用,回收和再利用,減少垃圾的產生,每個人的小小努力和改變,就有機會逆轉現在岌岌可危的海洋環境。希望大家在享受海洋環境帶給我們的美好之時,也同時能好好愛護她,我們只有一個海洋,而這個海洋不僅僅為人類所有,也是全球萬物所共同擁有的!
曾筱君博士簡歷
學歷:西班牙加的斯大學海洋與海岸管理博士、中山大學海洋與地質與化學研究所碩士、海洋大學海洋科學系學士
經歷:葡萄牙海洋環境研究中心(CIMA)研究員、西班牙研究中心(Fueca)研究員、台積電資深製程工程師
─ ─
原文引用自科技大觀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